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

正視自己,接受現況,尋求改變

     其實在看了[依戀障礙]和[孤獨的冷漠]這兩本書後,我原本只有佩服的感覺,為什麼能有人把一個人的人格描述特質得這麼清楚,然後我非常符合。不只現況描述,還有形成原因; 不只是表徵,還有內在。
     就在我還在消化吸收反芻這些東西的時候,ptt上出現了這篇回文,然後出現在我的臉書上。這篇回文是一位鄉民saisai9230 (小為),他自稱是思覺失調症轉焦慮症患者,他回應(勉勵)原發文者的文章。他提到了幾點:
  • 這件事情是你的獨特之處(接受自己)
  • 想辦法處理這件事情(控制自己)
  • 找尋歸屬之地(實現自己)
  • 安全空間與安全時間(保護自己)
  • 減少焦慮因素(增強自己)
  • 找尋盟友(理解自己)
  • 與社會相處(忍受自己)
  • 霸凌問題(清掃自我)
     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是也有思覺失調症,但是他的建議給了我力量。也讓我有開這個部落格,寫一些心得給其他人看的力量。
     我想傳達的:不管我們是天生如此,或者成長過程遭遇了什麼,讓我們現在也是逃避型依戀的人(或是其他不安全依戀障礙),我們都還是人,都還在這個地球上,呼吸著,生存著。也許我們因為這些特質,在行為/認知上,和"其他人"有點不同,但我們仍然希望能過得更好一點。
     那篇回文我很珍惜,收錄在我的筆記裏。裡面寫了很多,低潮的時候看一看會很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把感覺關起來-貓心的文章

之前介紹過,貓心寫了一系列關於依戀/依附理論的文章。 最近這一篇 https://pansci.asia/archives/141028  裡的這一段 然而,如果我們從小到大的經驗讓我們學到,即便怎麼吵都沒有用,只有我自己可以照顧我自己;那麼,我們就會透過壓抑情緒、否認...